訪客 您好!登 入網站地圖

2014美濃黃蝶祭介紹_月光山

  • 4257
  • 2014-05-22 22:09:15
  • 2014-05-22 22:10:25

自1995年創辦,十八年來從未間斷的美濃黃蝶祭,是從土地上萌芽、成長、茁壯的地方草根活動,與美濃發展的歷史、客家族群的文化、生態環境的變遷均有密不可分的關係。當我們重新回頭審視這段由黃蝶祭所累積而成的種種議題、活動或者時光記憶,不得不承認美濃與「檸檬色遷徙者──黃蝶」在時間的軌道上,一起遷徙、流動與改變著。緣起於反水庫運動的第一屆美濃黃蝶祭,經過十八年來所累積的足跡,即將邁向下一個歷史性階段──「美濃國家自然公園」的催生。

在推動美濃國家自然公園的運動上,我們向日本的里山精神學習,從中重新理解人與自然的共生關係,人類如何作為促進生物多樣性的積極角色。里山(Satoyama),故鄉周圍的山,是在地人所仰賴、利用的淺山生態系,美濃的農村地景係由山林,家屋、村落、耕地、池塘、溪流與山林交織而成,這樣一種多元性的環境地景,即是里山的形態。美濃山系與雙溪河域形構出一個封閉、完整的集水區,面向美濃平原,是一塊兼具人文與自然的豐富生態環境。

因此,在2014年第十九屆美濃黃蝶祭的活劃策劃中,我們以「里山倡議」(Satoyama Initiative)的精神為策展原則,以藝術為媒介連接人與環境,在活動的辦理上,以環境承載量和恢復力的限度內使用資源為原則,並且盡可能的循環使用自然資源;透過環境藝術行動,讓參與者認識在地的傳統和文化之價值與重要性;試圖創造合作交流之平台,使各個不同的社群一同合作、參與,對於自然資源和生態系服務進行永續的多功能管理;更重要的是藉由黃蝶祭的舉辦,促成永續的社會經濟模式,增進社區產業的發展,創造客庄小鎮的生活、生產、生態之三生價值。

我們以水為線索,找尋過往的生態智慧,結合現代科技、當代思維,敘說對於理想的生態家園之想望。透過培訓活動,在青年後生的心裡撒下種子,讓理想在年輕的心靈裡萌芽;以生態觀察體驗為重點的系列活動,提供人們以身體五感,親近自然並且理解大地的機會;主題活動則以人文祭典、音樂、藝術行動、主題展覽、生態闖關遊戲等形式展開,創造各種交流、互動、學習的平台。透過「里山倡議」的概念,我們讓流貫美濃平原的「水」,串聯起過去和未來、自然與人類、你和我。邀請大家一同參與2014年的美濃黃蝶祭,透過行動,讓我們創造另一種可能。

TOP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