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 您好!登 入網站地圖

[ 里山生活 ]


  • 3958
  • 2015-06-15 17:15:45
  • 2018-05-03 11:44:19

a.文學溪谷行旅

  • 時間:2015/07/11(六)09:30~14:30
  • 地點:黃蝶翠谷

內容:將「文學」結合「旅行」元素,帶領朋友親近文學家筆下的文學場景、活動景點,以「主題作家」的概念,於鍾理和紀念館舉辦文學講座、文學之旅導覽。這場小旅行將選定鍾理和的《笠山農場》為閱讀文本,帶領民眾尋訪文學作品中的真實場景,並且由鍾理和之子,也同為作家的鍾鐵鈞先生親自領路,從閱讀、聆聽和走訪的五感體驗中,感受文學家筆下的里山生活。

 

b.螢火蟲電影院

  • 時間:2015/07/11 (六)     19:00~21:30
  • 地點:美濃廣善堂宣講堂(高雄市美濃區福美路281號)
  • 本片為輔導級(12歲以下不得觀賞、12-18歲青少年需有成人陪同)

)內容:今年黃蝶祭配合南影學會舉辦的「螢火蟲電影院」,邀請「廢物」一片至美濃放映,透過電影放映我們看見其所傳遞與反射的是當代臺灣如何看待社會現狀,反映出以及許多深刻的本土化精神,這些背後所蘊藏的力量與觀點富有相當的教育意義。於是國片成為一個最佳媒介,藉由國片進入偏鄉地區播映電影巡演,增進社區電影賞析活動外;同時也拓展民眾對於國片的認識,經由影像認同臺灣文化。

電影介紹《廢物》

美濃近年被土地掮客入侵,農地上出現一棟棟突兀的別墅。選擇回來種田的秀仔,發現在土地炒作的狂潮中,已難再回到原點,單純作個農夫。而異鄉人美霞就住在丈夫添進買下的一間別墅裡,內心彷彿也被困住了,直到她與秀仔重逢才有所轉變。她的兒子阿泮仔國中就要畢業了,整天除了鬼混也不知還能做什麼。這裡唯一讓他眷戀的大概只有玉梅,班上一個美麗的女孩,一心想改變自己的命運,不希望自己跟她那染上毒癮的慣竊老爸一樣。

就在秀仔與美霞的往來愈見熱絡之際,阿泮仔也逐漸察覺兩人間不尋常的關係,於是決定設計他倆,讓他們的姦情被父親抓個正著。不料添進早就不願維繫這段婚姻了,反以此來要脅,希望能買下秀仔家那塊地,交換撤銷通姦的告訴……

 

c.生態嘉年華

  • 時間:2015/07/12 (日)
  • 地點:黃蝶翠谷、雙溪熱帶母樹林
  •  

內容:黃蝶翠谷可稱為美濃地區的「自然之心」,黃蝶翠谷至少擁有5科 115 種蝴蝶,36科 95種鳥類,5 科 18種蛙類,以及多種哺乳類動物如山羌、食蟹獴等,著名的八色鳥也在此棲息,其中可觀察到多樣化的動、植物種,儼然是一處條件齊備的生態教室。為了把握民眾闔家進入黃蝶翠谷的好機會,往年都由美濃在地的國小、國中等教育組織合作規劃「生態嘉年華」活動,除了在地的教育團體之外,亦廣邀來自外地的保育團體參與此活動,經由在雙溪樹木園裡的生態遊戲,宣揚社區的保育觀念。結合生態公園的規劃進行一連串的生態活動,透過設計更多生態教學活動,例如:保護生命樹、植物拓印、尋找鐵道木、森林尋幽,讓大小朋友透過這些活動認識黃蝶翠谷,也認識與大自然和平共處的里山生活是多麼充滿樂趣。

 

 d.攏涵仔憶兒時

  • 時間:2015/07/12(日)14:30~17:00
  • 地點:下庄水圳

內容:美濃下庄老街的水圳,至今仍保有斜鋪面的圳壁,每日清晨與傍晚是附近人家洗滌衣物、串門聊天的公共空間,夥房的歷史故事便是在這樣的日常生活中,跟著逐漸生苔的圳底卵石,在客家小鎮流傳著。「穿水橋」是美濃許多人的「兒時記趣」,從水量平穩充沛的一端噗通跳進水裡,穿過這條漆黑、陰暗、遠處卻有一點小光的涵管中,經歷一段日據時為引導獅仔頭圳越過美濃河所營建的水橋,當十秒後從橋的那一端被急淺的圳水沖出的同時,橋面上的夥伴們也已奔跑過來,面對膽識過人、隨水沖出的「英雄」,此起彼落的「哇!」歡呼,讓遊戲的人們過足了癮。透過每一次的黃蝶祭,我們把美濃下庄的水圳與水橋,設定為我們的活動展場,讓大家透過穿水橋的活動,重新認識人與古蹟之間的關係。

TOP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