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 您好!登 入網站地圖

「鄉村幼托 無可依托!終結鄉村幼托困境,推動在地非營利幼兒園」 連署訴求

鄉村幼托 無可依托!

終結鄉村幼托困境,推動在地非營利幼兒園

„我要連署:http://goo.gl/cb3rgp

後工業化、都會化的台灣,嚴重擠壓鄉村就業機會,青壯人口外流、地區人口老化,經濟弱勢、父母離異之家庭比例有逐年漸增的趨勢。在城鄉嚴重失衡發展的情況下,鄉村齊頭式平等的教育資源投入方式,益加惡化城鄉失衡的情境,衍生更多社會問題,實屬政府應首先投入公共資源的「教育優先區」。然而目前鄉村地區的幼教資源有限,教育模式不符時代潮流,使得鄉村人口素質更為失血與失衡,無法培力鄉村人才。

鑑於先前高雄市私立美濃社區托兒所在「新學期前三天臨時喊卡」所反映的困境,高雄市政府有責任扶持鄉村的非營利幼兒教育,從源頭健全孩子的身心靈發展。除教育局應落實美濃社區幼而園硬體空間整建的承諾,高雄市鄉村非營利社區幼托推動聯盟並訴求未來鄉村社區幼托應朝向以下發展方向:

一、鄉鎮設置非營利幼兒園,政府責無旁貸
中央於幼托整合政策後,非營利幼兒園法隨之上路,中央也編列相關經費協力地方辦理非營利幼兒園,市政府應編列配合經費,極力於鄉村地區推動非營利社區幼托措施,使鄉村幼托環境更符合鄉村未來發展需求。
二、補助因地制宜
政府對於非營利幼兒園的補助應考慮城鄉差異,制定因地制宜的方案。
三、在地文化傳承
應重視母語流失、傳承在地文化,以及開展多元文化教育。
四、推動鄉村幼兒教育及照顧社區自治
市府應促成並協力地方籌組「鄉村地區社區自治幼兒教育及照顧委員會」,並於委託辦理過程要求承辦單位列入社區自治概念,邀集社區家長、專家學者、民間團體、及教保服務人員等與會,以落實鄉村教育及照顧需求,發展符合在地及社區化的托育服務模式。

◆ 高雄市鄉村非營利社區幼托推動聯盟

中華民國南洋台灣姊妹會、美濃愛鄉協進會、美濃八色鳥協會、旗美社區大學、高雄市小鄉社造志業聯盟、財團法人彭婉如文教基金會、樹德科技大學兒童與家庭服務學系……(陸續增加中)

聯絡人:賴梅屏(南洋台灣姐妹會南部辦公室主任)
電 話:07-68307378、0910-857758


(2255)
TOP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