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sizeof(): Parameter must be an array or an object that implements Countable in D:\core\inc\content\Fget_help_path.inc.php on line 6
: 【祭蝶儀式】 - 美濃愛鄉協進會
訪客 您好!登 入網站地圖

【祭蝶儀式】

【祭蝶儀式】
  • 2060
  • 2017-08-14 10:10:16
  • 2021-08-04 00:00:43

「祭蝶儀式」為美濃黃蝶祭的主題活動。儀式參考了客家傳統之「三獻禮」,結合生態元素,由美濃耆老與年輕人共同創新流程。齊一身著客家長藍衫的主祭團,在傳統八音現場演奏的莊重樂聲中,祭告山神伯公、黃蝶伯公,為黃蝶請願並誦讀由文學家鍾鐵民所撰寫的祭文〈揚葉仔,飛歸來〉,並宣讀黃蝶翠谷生態公約做為守護山林的承諾。接著,授予在地文化、生態守護者「永續美濃獎」的肯定,以及為投入社區服務的青年舉辦「後生成年禮」,充滿傳承的濃厚意義。

祭蝶儀式流程:

流程

內容

開場演出

高雄市美濃樂團

美濃國中八音班

請伯公

雙峰伯公

黃蝶伯公

由在地耆老率領生物多樣性旗隊分別前往黃蝶伯公與雙峰伯公處拈香稟告活動緣由,並將象徵伯公的竹片請回至祭台。

結壇

將請來的伯公昇座就位接受祭祀。

捻香敬告天地

主祭者捻香敬拜天神、當地黃蝶、及其它生物神靈。請主祭者帶領主祭團敬告天地!主祭團成員請雙手合掌敬拜。

三獻禮

由主祭者代表所有主祭團成員向天神、黃蝶、及其它生物神靈獻上祭品。

獻花:首先獻上淡黃蝶蜜源植物之花。

獻果:其次獻上鐵刀木及其他花草植物之種子或果實。

獻蜜:最後獻上花蜜。

頌讀祭文

〈揚葉仔飛歸來〉

以客語誦讀由文學家鍾鐵民所撰寫的祭文,表達對於過往黃蝶受到人類迫害之歉意,並誓願尊重黃蝶與其他生靈之生存尊嚴,建立新的和諧關係。

宣告黃蝶翠谷生態公約

全體宣誓遵守黃蝶翠谷生態公約,以期建立人與自然間新的合理關係。

獻唱、獻舞

〈揚葉仔飛歸來〉

林奇葦、劉耿豪、王稚晴、陳柔慈、楊楷澤領唱由音樂家林生祥所創作之〈揚葉仔飛歸來〉。

藍雨舞蹈團獻舞?

頒發「永續美濃獎」

頒發美濃地區致力於環境改善和美化,積極參與社區公共事務之團體/人。

1. 里山經濟、友善小農:

果然紅鄉野學堂:羅元鴻、蔡佳蓉

瀰濃‧有塊田:許雅菁、莊傳芬

小飽下田‧小飽麵包:

洪榮崇

慶隆蜂業:蔡世澤

湧泉茶業:詹帛勳

緣夢園自然生態蔬果園:簡玉琄

 

2. 洄庄後生:

劉崇鳳

童鈺華

陳昭宏

徐銘謙

陳詠笙

劉逸姿

3. 環境保護:

反深水井自救會

後生成年禮

為大學或研究所畢業的青年舉行成年禮儀式。

禮成。打粄仔

 

TOP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