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 您好!登 入網站地圖

山下音樂會—我等就來唱山歌

山下音樂會—我等就來唱山歌
  • 6552
  • 2014-06-11 18:06:33
  • 2018-05-03 11:36:23

時間:2014/7/12(六)19:30~21:00

地點:美濃客家文物館廣場(高雄市美濃區民族路49-3號)

1999年「交工樂隊」發行了第一張《我等就來唱山歌》專輯,記述了美濃人捍衛土地的歷史並創造出新了聲音場景與社會運動可能性。《我等就來唱山歌》從在地出發,運用客家傳統八音、山歌元素,內容扣結客家原鄉美濃的開墾歷史及反水庫運動的歷程,是台灣首張反水庫運動的記實音樂。

《我等就來唱山歌》在台灣的流行音樂文化裡有獨特的時代感與人民集體性,並蘊涵著濃厚的客家文化意涵及豐沛的社會運動活力。我們在15年後重新回看這段歷史,為的不是回到過去,而是透過音樂與藝術的媒介銜接起過去與現在,讓聽者(觀者)能從中找到各種創新社會的能動性。

生祥樂隊介紹

林生祥/主唱、月琴、吉他

生祥樂隊的靈魂人物,來自高雄美濃。高中開始接觸吉他,大學期間自組樂團「觀子音樂坑」,1998年退伍,回鄉參與反水庫運動,組成「交工樂隊」,發行《我等就來唱山歌》(1999)與《菊花夜行軍》(2001)。2003年交工樂隊解散,2004年再組「生祥與瓦窯坑3」推出新作《臨暗》(2004)。林生祥始終尋找音樂上的進步與突破, 2006年他前往日本學習三弦與吉他,陸續與平安隆、大竹研、早川徹等日本樂手合作,發行過《種樹》(2006)、《野生》(2009)和《大地書房》(2010)。2011年打擊手吳政君加入組成生祥樂隊,不久發行《我庄》(2013)。林生祥回歸傳統音樂的15年來,不斷實踐根植土地的原初理想,同時試驗器樂和聲響的新可能。

生祥_李威儀攝

 

鍾永豐/筆手

詩人,擔任生祥樂隊的作詞,兩度獲得金曲獎最佳作詞人,來自高雄美濃。出身於菸農家庭的他,經歷美國工人階級民歌與黑人藍調的音樂洗禮,也受過社會學訓練,因此建立出一套自己聽音樂的方式。1999年,鍾永豐邀請退伍的林生祥回鄉加入反水庫運動,以不到半年的時間,錄製了《我等就來唱山歌》這張展現社會運動美學的專輯,兩人並自此成為長期的合作夥伴。他與林生祥之間的音樂討論,經常撞擊出不同的火花,進而成就一張張膾炙人口的專輯。

永豐_李威儀攝

 

大竹研(Ken Ohtake)/吉他

自稱「吉他囚徒」的大竹研,來自日本千葉。15歲時,父母親送給他人生中的第一把吉他,當作高中入學的禮物以後,便再也離不開它。為了精進吉他技巧,他曾多方嘗試樂風,並跟多位日本國內外樂手學習和合作。2006年起,Ken開始與林生祥合作,同時擔任他的吉他老師。2010年底,發行首張個人創作專輯《I Must Have Been There》,邀請多位音樂上的好友加入演奏,這也是他最擅長的音樂呈現模式─以合奏方式呈顯各種器樂特質與發展可能。

Ken_李威儀攝

 

早川徹(Hayakawa Toru)/貝斯

出身爵士樂界的早川徹,來自日本。大竹研與早川徹在日本即為好友,2010年Toru被邀請錄製Ken的創作專輯,因此來到台灣。當時,正遇上為《大地書房》錄音的林生祥,Toru也偶然隨性地加入的演奏的行列,《大地書房》便因此多了一把出色的貝斯。林生祥曾說:「Toru是他遇過最出色的貝斯手。」

Toru_李威儀攝

 

沈威成/打擊

學習與教學爵士鼓和各類打擊樂器多年,有非常多年的樂團經驗,爵士鼓師事楊自強老師與台灣鼓王黃瑞豐老師;非洲以及各類拉丁打擊樂器師事吳世墉老師。

吳世墉_李威儀攝

 

黃博裕/嗩吶

台北人,自小學習國樂,畢業於台灣戲曲學院,主修嗩吶,曾加入國樂團,參與唐美雲歌仔戲團、明華園戲劇總團、許亞芬歌仔戲團大型公演伴奏,也曾擔任神棍樂團嗩吶手,並於2009年發行專輯《萬佛朝宗》。1988年生的他,將為《我等就來唱山歌》呈演怎樣的嗩吶新詮釋?令人期待。

嗩吶手_李威儀攝

 

特別演出

林作長/嗩吶

來自高雄美濃,是位具傳奇性的嗩吶手。平日經營養雞場,閒暇時則手不離樂器,認真傳承與傳授客家八音。除了在廟會節慶等場合演出,他也在旗美社大與美濃國中帶八音班課程。林作長透過聆聽、記譜與摸索自學八音,因而他的演奏透露出個人風格與細緻的詮釋。曾與交工樂隊合作,並參與客家電視台「大將徐傍興」配樂的演出,他以嗩吶詮釋大竹研為「大將徐傍興」所寫的樂曲。今年在我等就來唱山歌十五週年音樂會中,將與林生祥、大竹研再次合作〈大地之子〉一曲。

林作長_鍾鐵鈞攝
TOP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