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 您好!登 入網站地圖

計畫緣起

計畫緣起
  • 2657
  • 2017-04-26 09:16:59
  • 2021-08-12 22:53:12

當代客庄的危機與轉機

 

美濃,一個三面環山的客庄小鎮,在經濟巨浪的衝擊下,WTO、休耕政策、農地買賣等課題,一再考驗此地,曾經「三步一菸樓、五步燒煙飄」的景致已經不在,紅磚夥房也逐漸被販仔厝取代,作為客家文化母土的農村客庄社群結構解離、文化與產業發展的元氣削弱、母語流失、文化薪傳出現斷裂狀態。因此,要如何在產業發展上有所長進,讓年輕人可以回到家鄉捧飯碗,多一些孩子在美濃長大,客家文化傳承才有機會!

雖然種種悲觀的現象持續上演,然而我們也感受到,近年的農村課題開始產生質的變化。過去的城鄉二極化發展是基於城市大量吸收農村的資源與勞動力、文化上將農村文化認同(包含客家)邊緣化。而今的社會趨勢隨著都市房價泡沫,年輕人難以在城市生存,而有日趨回流農村或非都市核心之趨勢。

我們認為,客庄不應是現代化過程的歷史棄兒,而是國家的社會與文化資產。在社會人才有逐漸回流農村的趨勢下,如何提供返鄉年輕人一個不只是洄游農村、而是在農村著床紮根的支持網絡,成為地方社團與社區工作者重要的課題。

 

美濃里山的願景與實踐

 

回看美濃,這個三面環山的客庄小鎮,農村地景係由山林,家屋、村落、耕地、池塘、溪流與山林交織而成多樣的環境地景,這種多元性的環境地景,是所謂的「里山地景」。美濃先輩林豐山、林桂山兄弟開拓瀰濃庄的基點—靈山,提供了美濃人在此安生立命的資源;舉凡獵捕野生動物、種植或採集野菜、燒煮需用的柴材、清掃禾埕的山棕、染布的大菁、編藤椅的黃藤等賴以生存與生活之用品都取自山林和田野。

 

2010年,在聯合國的大會上,日本提出了「里山倡議」的宣言,其三個主要精神為:

 
集結智慧以確保多樣的生態系統服務與價值;
融合傳統智慧與現代科技;
謀求共同管理的新策略。

里山倡議強調的是生態服務和價值的多元性,透過鞏固社會與文化長期累積下來的智慧才能達成,也必須整合傳統與現代的知識以促進創新的可能,還有探索新形式的共同管理系統(co-management systems),在尊重傳統公有土地使用權的前提下,發展「公共財」(commons)的架構。這個新的社會機制將有助於支持和促進「社會生態的生產地景和海景」的維持和重建。

因此,在「里山倡議」的思考之下,我們主要邀請了兩個協作的團隊,也同樣在此理念下推動美濃里山實踐的相關工作。一為旗美社區大學,致力於農村教育與社區培力工作,二為鍾理和文教基金會,則長期關注推廣國民文學教育,藉由文學步道運動,將文學理念由靜態展出連結為引導文學愛好者進一步走入鍾理和文學創作的原鄉—鄰近聚落的鄉土生活文化體驗。

回應「後生洄庄」的目標,將以90年代以來重返美濃的社會運動精神,帶著復興農村客庄的問題意識,正視客庄的農業、傳統工藝、生態環境、鄉土文化等多個面向,邀請六位築夢人,與地方組織共同協作,激盪出可行的具體做法,對傳統延續與現代發展的矛盾問題,提出創新觀點與具體做法,為翻轉社會困境開出新路徑。

 

【105-106 年度後生洄庄計畫】 
 
主辧單位:客家委員會 
 
承辧單位:美濃愛鄉協進會

協力團隊:台灣千里步道協會、美濃國小、美濃潤惠有機教育農場、社團法人高雄市小鄉社造志業聯盟、野無境有限公司、財團法人鍾理和文教基金會、高雄市旗美社區大學
 
 
特別感謝:潤惠餐廳提供展覽空間
 
 
TOP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