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 您好!登 入網站地圖

我等就來…—美濃社區運動二十年回顧展

主旨:從好男好女到家園長青

我等就來…—美濃社區運動二十年回顧展

  • 展覽日期:2014/10/4~11/30
  • 開放時間:周一至周四 10:00~18:00 周五至周日暨國定假日 10:00~20:00
  • 展覽地點:駁二大義倉庫C6
  • 進場方式:免票參觀
  • 策展單位:美濃愛鄉協進會
  • 展覽簡介:

    社會的多元與進步有賴公民意見的積極參與,高雄城市的轉型與民間豐沛、富創意的公民運動歷史有關。回看1990年代起的南方綠色運動,讓衛武營都會公園、愛河整治、柴山自然公園、高屏溪、藍色東港溪復育、濕地保護、台江國家公園和黃蝶翠谷等公共財得到了捍衛與建設,亦獲得正、反、合的辯證式發展。

    1994年集結農民、知識份子、小鎮居民展開一場無止盡的美濃反水庫運動,距離至今將近二十年了。這場「小鎮敵國」的生態與生計的反抗歲月聚集了一代又一代的有志之士深耕本土。

    美濃反水庫運動鮮活的創造出鄉村的公民社會,這二十年受到此運動啟發,在全台各地與本鄉本土勤深耕三農文化,專注於社區營造與參與,投入生態環境、實踐可持續農業發展與文化資產保存等議題,創造出了豐富多元的文化激盪和社會想像。

    向大自然懺悔、以保護水庫預定地黃蝶翠谷為號召的美濃黃蝶祭,創辦於1995年,水庫壓力稍減之後,每年持續提出不同的議題和訴求,以生態保育、社區營造、藝術介入、文化傳承作為核心精神,逐漸從短程的反抗運動轉向長期的理念創造和議題經營。

    從美濃反水庫運動誕生的交工樂隊也是如此,他們的音樂根植於土地和人民,揭櫫社會底層的生活困境,形式上運用鑼、鼓、嗩吶、月琴等傳統樂器,結合現代音樂手法創造出嶄新的客家新民謠。音樂之外,改造舊菸樓空間成為錄音室、專輯主視覺繪圖、專輯名稱題字等等,皆呈現出關於勞動的、土地的農村美學。

    這是一場起於反水庫卻永無止盡的社區運動,也是美濃地方從對抗國家機器到尋求溝通和創造的動態性過程。本展覽以「我等就來反水庫」、「我等就來祭黃蝶」、「我等就來唱山歌」三個主題,以美濃在環境與文化運動中的美學表現,來爬梳美濃社區運動的發展歷程;透過美學物件、歷史現場重塑,輔以相關研究論述,對文化深度詮釋、相互對話;最後,以「我等就來…里山藝術行動」、「我等介….人文自然公園」帶出對於未來生態家園的期盼和想像。

    讓我等就來走過歷史長廊,回顧運動軌跡,挖掘經驗反思和創造更多的前進動力吧。


    (3335)
    TOP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