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 您好!登 入網站地圖

計畫緣起

計畫緣起
  • 2595
  • 2015-09-22 10:39:50
  • 2015-11-20 10:51:03

里山倡議的核心概念是「社會生態生產地景」,是人類與自然長期的交互作用下,形成的生物棲地和人類土地利用的動態景觀,在上述的交互作用下,維持了生物多樣性,也提供人類的生活所需。世界上許多這類地景已持續了幾個世紀,並可視為文化遺產。一些研究顯示這類地景的經營符合生態系統方法和永續利用的管理,可以成為實現2010年在名古屋舉行的COP10生物多樣性公約目標的一種途徑。在這類地景中,自然資源在生態系統的承載力和回復力的限度下,得以循環使用,當地傳統文化的價值和重要性也獲得認同,有助於在維持糧食生產、改善民生經濟和保護生態系統等三者之間取得最佳平衡。

在日本新潟地區,三年一度的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是里山精神藝術實踐的最佳案例,以農田作為舞台、藝術作為橋梁,聯繫人與大自然;透過藝術的力量、地方智慧、社區資源,振興日漸凋敝、人口外流、產業衰敗的偏鄉農村,策展人北川富朗曾提醒人們:「農村曾經是世界舞台的中心」,他以東北農山村為地景,透過藝術手法,為當代揭示日本里山「歷史、人文與環境共生」的精神。大地藝術祭因此也成為國際上許多藝術創作者嚮往的展演舞台、研究者討論分析的重要指標性藝術祭,是許許多多關注環境、產業、文創、藝術與地方發展工作者借鏡的典範。

而位於高雄市的農業小鎮美濃,地方上自2010年起開始倡議國家自然公園的設立,並吸取國際里山倡議的精神,展開各種淺山保育的行動,以喚醒人與自然共生的意識。今年度,美濃地方與台北專業劇場工作者合作,帶著美濃里山的故事,至大地藝術祭巡演,做為一種聯繫日本、台灣兩地的里山精神的象徵。

為促進台灣社會對於北川富朗以里山精神開展之藝術行動的認識,以及增進民間以里山精神作為社區營造方法的相互交流,在本研討會企劃中,將以日本與台灣在里山地景藝術的經驗對話,規劃既具思想深度且富在地實踐案例的交流議程,以厚植社區力量,為台灣的社區工作注入更多的想像與可能性。

辦理單位

  • 指導單位:內政部營建署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
  • 主辦單位:美濃愛鄉協進會
  • 協辦單位:山下民謠、旗美社大、差事劇團、美濃愛鄉文教基金會、美濃八色鳥協會、實踐大學休閒產業管理學系
TOP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