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 您好!登 入網站地圖

2016 小黃蝶

 

2015年對於黃蝶祭來說,是個關鍵的一年。這一年是第二十屆,我們以「黃蝶二十,重返美濃」來作為活動的宣傳口號,同時也提醒自己不忘黃蝶祭的精神初衷——重思人與環境互動的基本課題,踏尋人與自然永續依存的農村生態願景。這一場因美濃反水庫運動而起的文化行動,在走了二十年之後,該蛻變成什麼模樣呢?

在2015年,我們如期舉辦了盛大的祭蝶儀式,當時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擔任主祭團成員,發表:「美濃水庫已經不再是議題」的言論;和台北的差事劇團合作《回到里山》一戲,將美濃的故事帶上國際藝術節的舞台,從日本到臺灣,共巡演了七個場次;廟埕音樂會邀請了在地的竹頭角八音團、美濃青年歌手黃瑋傑、月琴民謠大師陳明章,兼顧傳統、創新與傳承的精神。而持續辦理的生態嘉年華、志工培訓、生態觀察等等活動,也都受到許多朋友的支持與肯定。

在活動一一落幕後,工作團隊內部召開了多次不同形式的檢討會、工作坊、讀書會等,檢討活動過程的疏失,也凝聚組織成員的共識,再透過其他藝術節案例的分析比較,逐步建構對於黃蝶祭轉型的想像。最後我們決定將黃蝶祭轉型為雙年展的形式,兩年舉辦一次,並且以藝術作為方法,解放社區活動的框架。而沒有所謂「黃蝶祭」的那一年,將以「小黃蝶」的名義,在田野裡打滾,規劃主題性的田野調查工作、舉辦講座、志工培訓等,希望透過更紮實的社區工作基礎,來推展「黃蝶祭」的發生,一步步畫出農村生態願景的藍圖。

 


技術上來說,今年是「2016小黃蝶行動」,明年(2017年)才是第二十一屆美濃黃蝶祭,而第二十一屆究竟會轉變成什麼模樣呢?今年的小黃蝶行動將會非常關鍵。

目前我們延續了2014年展開的「里山藝術行動」,持續和美濃國小合作以湧泉生態為主題的社團課程,現正如火如荼進行中。而鍾理和文教基金會在去年啟動的鍾理和文學散步道調查研究計畫,也是我們今年的重點工作,和基金會的工作夥伴一同拜訪社區長輩,勘查社區中廢棄或老舊空間,將藝術節與藝術家駐村的想法帶進社區,為明年的藝術進駐計畫做準備。

TOP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