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 您好!登 入網站地圖

【2019 第 二十二 屆 美濃黃蝶祭 】致土地—身聲工作坊

【2019 第 二十二 屆  美濃黃蝶祭 】致土地—身聲工作坊
  • 705
  • 2021-08-26 09:31:33
  • 2021-09-01 15:57:32

如果有一天,一群喜愛自然的人相約在森林裡,

用自己的聲音和身體為山谷歌唱、作詩、起舞。

如果有一天,自然與文明聯手合彈,互為表裡,

前衛或古老的發生,創新或傳統的儀式,融為一體。

就會有那麼一個夜,當陽光退隱,我們起身,

齊聲為生活、為家鄉、為山谷而歌。

歌所愛、歌所痛、歌所逝去又重生的一切。

 

身而為人,我當榮耀。

 


動機
  2019年初,至美濃雙溪母樹林散步,沒有任何目的。在那樣安靜自在的韻律裡,莫名想起客家的性格:內斂。因為內斂,我感受到長年壓抑、求全、忍耐的辛苦,集體的、無意識地,在森林靜謐的氣韻中,我吁了長長一口氣,渴求解放。
這個傳統保守的客家村,做什麼都講求穩紮穩打、注重成績與名聲,自由與奔放在哪裡呢?我想看見。愈內斂的族群,愈渴望無拘無束的綻放。
母樹林裡,生出了這樣的想像:如果可以,願召集有志一同的民眾,在夜裡,以貼近土地與解放心靈為目標,用人的聲音與身體作一場即興演出。獻給山林、獻給族人、也獻給失根的自身。


目標
 這是一個身體與聲音開發的工作坊。學習的是解放與發聲(身)。先追捕到自己,然後再放了自己,重新獲取自由後,看看我們能成為什麼。
結合美濃黃蝶祭,作一場獻給山林的演出。參與人員需專注對表演環境與自己負責,並非為觀眾而表演,但鼓勵觀賞,觀賞是一種參與。
因應黃蝶祭的初衷,這場演出,不只給美濃,站在台灣這個島嶼上,美濃黃蝶翠谷只是一個代表。現代人皆不熟悉山林、卻又嚮往喜歡著自然野地。我們覺察到自己的失序與失根,藉由工作坊的形式嘗試,把人與土地的連結呈現出來,並擴散出去。

 

引導員

劉崇鳳:自然引導員、寫作者、農耕生活

陳匡洵 (小八):自然引導員、採集漁獵生活

陳紫綸 (小FO):身體工作者、前優人神鼓團員、旅居生活

 

策劃人

劉崇鳳
著迷吟唱與舞蹈,患有寫字病。不愛文學獎,文章常於報紙副刊出沒,始終以個人經歷和身邊故事為線索,書寫是接近自己的唯一理由。著有《聽,故事如歌》、《活著的城》、《我願成為山的侍者》、《回家種田:一個返鄉女兒的家事、農事與心事》。旅居花東八年,終回老家高雄美濃,彎腰聆聽祖先土地,一邊寫作一邊務農,兼任自然引導員。

TOP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