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 您好!登 入網站地圖

【2019 第二十二屆 美濃黃蝶祭】美濃里山生態觀察

【2019 第二十二屆 美濃黃蝶祭】美濃里山生態觀察
  • 678
  • 2021-08-26 14:13:35
  • 2021-08-31 22:15:52


美濃雙溪以日治時期遺留的熱帶母樹林,以及相伴的銀紋淡黃蝶大發生景觀聞名。


但除此之外,至少擁有六條溪流的森林生態系環境,也孕育了多種哺乳類動物如山羌、食蟹獴等,也是朱鸝、八色鳥等鳥類棲息的環境,物種多樣,是在地與鄰近區域學校進行生態教育的絕佳地點。


本屆黃蝶祭針對賞鳥初學者,規劃了黃蝶翠谷以及美濃湖兩場鳥類觀察活動;並邀請正在黃蝶翠谷進行蛾類調查的鄭安評老師,導引大小朋友走入夜間,一窺蛾類的神秘面貌;除了藉由生物觀察進而提升對於森林、濕地生態系的認識,也特別規劃了一場溪流踏查活動,走入美濃溪的源頭尋找生命的答案。

               

場次時間集合地點講師


第一場次:
黃蝶翠谷溪  流生態踏查


 2019/5/26(日)   08:00-15:00


 雙溪熱帶樹   木園停車場


 李永龍 / 美濃愛鄉協進會理事長
 陳柏豪 / 觀察家生態顧問有限公司前動物部資深研究員

  內容:探訪美濃溪的源頭,認識溪流環境,並進行植被、地質、生物等生態觀察。


第二場次:
美濃湖水棲  地觀察

 


 2019/6/22(六)   08:00-10:30

 


 美濃客家文   物館


 劉孝伸(國中退休生物教師、美濃八色鳥協會創會理事長、美濃愛鄉協進會榮譽理事長)

  內容:美濃湖水域的鳥類生態觀察、野蓮田與水雉生態的互動關係,以及水雉棲地的故事。


第三場次:
黃蝶翠谷鳥類生態據點

 2019/6/23(日)   08:00-11:00 雙溪熱帶木  園停車場 劉昭能(美濃國中教師、美濃八色鳥協會前理事長)
  內容:學習望遠鏡使用,沿著熱帶母樹林周邊散步,沿線欣賞在林間跳動的飛羽精靈。


第四場次:
黃蝶翠谷蛾類夜間觀察

 2019/7/27(六)   17:00-21:00 雙溪熱帶樹木園停車場 鄭安評(屏東科技大學生物資源所博士班、《慕光天使-藤枝蛾類》作者)
  內容:活動內容包含溪流水域觀察、蛾類基礎介紹、打燈誘娥與觀察辨識等。

 

TOP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