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 您好!登 入網站地圖

Wind of Summer/ 夏日之風 環境藝術創作發表會

Wind of Summer/ 夏日之風 環境藝術創作發表會
  • 387
  • 2022-12-27 17:47:36
  • 2022-12-28 16:16:36
環境藝術創作發表會海報
【影片線上看:《Wind of Summer/ 夏日之風》】

由影像創作者,也是旗美在地後生魏肇儀所製作的同名短片《Wind of Summer/ 夏日之風》紀錄了藝術家王耀俊,為今年美濃黃蝶祭所創作的環境藝術作品之過程與背景。

在今天的發表會上,魏肇儀提到,在現今快速的消費文化底下,多數的影片節奏也是比較快速的,通常在十至十五秒鐘之間就要抓住觀者的目光,然而他背道而馳,在影片的第一分鐘只放兩顆鏡頭,讓觀眾感受到一片徐緩的森林風景。

其次,關於介紹藝術家的影片,在這兩三年間隨著台灣各地的藝術節越來越多,也越常看到此類型的影片,但魏肇儀希望這部片子不僅僅只是聚焦於作品的創作理念,或藝術家個人的介紹,而是可以更開放的去呈現藝術家的創作哲學、生活哲學與思考軌跡,以及作品與環境之間的關係,因此在影片的結構上,沒有放太多藝術家訪談的段落,而是刻意創造一些留白、停滯或是長鏡頭,希望觀眾能在觀影的過程當中,找到與影片對話的方式,可能是勾起自己的某些回憶、生活裡的某個場景,在影片短短的十三分鐘裡,與自己純粹的對話。

《Wind of Summer/ 夏日之風》是「在山林的懷抱裡,在夏季的遼闊中」誕生的,於藝術家王耀俊如此,對影像創作者魏肇儀亦如是。

關於影片,導演這樣說:

從我在旗美地區成長的記憶裡回望,這片土地的步調大概就是悠悠慢慢的吧,一片落葉、一道流水、一陣風、一股熱氣,在這裡生活有很多的身體感受與觀察體驗是非常具有時間感的,我將這樣的自身經驗結合在這次王老師的創作記錄上,因此有了這支影像的呈現。

如果這支影片能安靜陪著觀眾流過13分鐘,我希望那段時間是舒服的,甚至是放空的,在這個時代,我想我們都值得一段與自己獨處的時光。(文/魏肇儀)

★《Wind of Summer/ 夏日之風》線上看★ https://youtu.be/U2qA7SttGgE

TOP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