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 您好!登 入網站地圖

黃蝶旅行社

黃蝶旅行社
  • 8738
  • 2013-05-28 21:58:58
  • 2018-05-03 11:27:05

2013年第十八屆美濃黃蝶祭特別活動

黃蝶旅行社‧達人帶路 /3000-3500元深度旅行 / 15人成行

【行程表與主題路線介紹】


A.  路線:  [蝶舞飛.鳥山鳴] -黃蝶翠谷與紫蝶幽谷賞蝶(賞鳥)行
在地達人 / 廖金山
廖金山大哥,跟著父親那一代從屏東移居美濃,曾任屏東野鳥協會專職,現任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理事,積極協助茂林社區進行紫斑蝶生態復育與生態解說工作。長年於黃蝶翠谷進行蝶類調查,並於美濃社區積極推廣蝴蝶食草、蜜源種植,營造蝴蝶生態廊道。去年開始回到黃屋塘整理老家,營造蝴蝶開心農場。
行程特色:
以黃蝶聞名的美濃黃蝶翠谷和茂林的紫蝶幽谷,素為賞蝶人士重要的南部地區蝶類觀察亮點,每年五月份過後的「黃蝶大發生」奇景,常引來愛蝶人士入谷尋蹤,蝶類繽紛斑斕的羽翅更是生態攝影中不可或缺的美麗嬌點。因此,今年的黃蝶祭深度旅遊路線特別邀請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理事廖金山先生帶領喜愛賞蝶、賞鳥的民眾,走一趟特別又深入的蝶鳥之旅,從黃蝶翠谷開始,挑選非大眾化的步道路線,以生態環境教育的低碳旅行方式,引領大家走入蝶類迷離美麗的世界;第二天的行程跨越美濃地區,帶領遊客到茂林區齊名的紫蝶幽谷,並邀請高雄市茂林區紫斑蝶生態保育促進會總幹事湯雄勁先生導覽解說紫蝶幽谷的豐富生態,除了賞蝶賞鳥此外,亦安排了琉璃珠DIY的活動,讓群眾跟在地文化做互動。
  • 時間 : 梯次一 2013/6/22-6/23 、梯次二 2013/7/6-7/7  (兩天一夜)
  • 費用 : 每人3000元 (含住宿、行程交通、門票、保險、導覽費用)
  • 領隊/陳惠文小姐 0928-516925
[行程]
DAY1: 探訪美濃黃蝶翠谷,揭開淡黃蝶與鐵刀木的親密關係 → 午餐 → 拜訪美濃蝴蝶開心農場,在蔚籃的豔陽下與南臺灣的蝴蝶相遇 → 入住農家,撿柴燒水洗澡 → 晚餐(柴燒客家風味餐) → 圍爐夜話相見歡 → 回農場就寢
DAY2: 早安賞鳥會 → 早餐 → 探訪茂林魯凱部落,參觀茂林國小魯凱文物館、紫斑蝶3D館、烏巴克藝術工坊琉璃珠diy → 午餐 → 茂林生態公園踺行至馬雅亭,在蒼鬱的森林與蝶共舞 → 歸賦 (約17:00)
集合時間地點 : 首日早上9:00 於高雄客運美濃站前雙峰公園停車場
B. 路線:  [溯溪源.嗑(客)文學] -九芎林人文生態文學行旅
在地達人 / 羅元鴻
元鴻是美濃返鄉青年,他以有機方式的耕種,回老家開展了新的生活觀。除了耕作,元鴻對於黃蝶翠谷的溪谷保育與觀察很有興趣,在農閒的空擋便會跑進河谷做生態調查,黃蝶翠谷的溪流,便是元鴻挖寶與尋找創作靈感的後花園。在藝術創作方面,元鴻擅長石雕、鐵雕,不僅在社區營造的空間創作藝術品,也為2012 年美濃黃蝶祭創作鐵雕作品「守護蝶」,展現自己與黃蝶翠谷生態的細膩對話。曾待過劇團的羅元鴻,也希望運用自己藝文界的人脈,為社區帶進藝術氣息,並在社區租下一間老房子,打造成藝文休息站,做為社區藝文空間,不定期舉辦教學或展覽,提供了一個交流的平台,也為社區帶來更多活力與刺激。
行程特色:
黃蝶翠谷位居美濃鎮東北隅,為旗山溪支流,其中美濃溪兩主支流匯集點,稱之為「雙溪」。谷地內重要的溪流,自西而東,依次為水底坪溪、六秀坑溪、中心崙溪、發誓坑溪、鹹泥坑溪、西路坑溪、東勢坑溪,最後匯流成為雙溪,亦即美濃河源頭。美濃黃蝶翠谷的溪谷有許多特色,包含觀察夏日萬蝶群舞的黃蝶生態;二為觀察棲息繁衍於谷內熱帶雨林中的各種珍稀或瀕臨絕種的動植物。三則為觀察低海拔熱帶樹木與原生植物的演替,以及客家民族取用溪谷植物的文化;四則為文學家鍾理和早期對於黃蝶翠谷溪流景觀以及村民在此謀生的生動描寫。本路線由美濃在地返鄉青年藝術家羅元鴻帶領,透過黃蝶翠谷溪谷巡禮,以溯溪行走的方式,來觀察區域林相以及境內耕作的型態。
  • 時間 : 梯次一 2013/6/22-6/23 、梯次二 2013/6/29-6/30、梯次三 2013/7/6-7/7  (兩天一夜)
  • 費用 : 每人3000元 (含住宿、行程交通、門票、保險、導覽費用)
  • 領隊/蔡佳蓉小姐 0982-249197
[行程]
DAY1: 鍾理和文學與生態之旅(理和小徑→鍾理和紀念館→母樹林) → 午餐(客家風味餐) → 社區客家人文導覽(蝴蝶公園/菸樓遺址/故事牆 → 光影廚房 → 開庄伯公/里社真官 → 李家夥房 → 宣化堂 → 菸樓) → 晚餐 → 夜遊廣興庄頭 → 回民宿就寢
DAY2: 客家風味早餐 → 生態溯溪(東勢坑) → 午餐(米其粄) → 客家擂茶DIY → 交流 → 賦歸(約16:30)
集合時間地點 : 首日早上9:00 於高雄客運美濃站前雙峰公園停車場
注意事項 : 此路線安排溯溪活動,可多帶一套衣服換洗。
C. 路線:  [老地方.老故事]-美濃文化古蹟與自然之心巡禮
在地達人 / 黃森蘭 (老爹)
人稱「老爹」的黃森蘭先生,是美濃在地上通文史下知地理的”王牌解說員”。熱愛美濃,並於退休後一心一意投入社區解說工作和生態保育運動的老爹,對美濃好吃、好玩、好看的資訊瞭若指掌,他對守護家園的熱情也反映在解說的深情上,投身於反吉洋人工湖、推動美濃國家自然公園的主張,老爹把解說當成一種社會運動,帶領遊客在遊覽美濃風情之餘,更希望能夠讓喜歡美濃的旅人們,一同加入守護家園的行列!
行程特色:
從美濃車站出發,行經老布店、美濃舊橋、生活市集、雙峰公園,行經永安路老巷道,再一路沿街穿越直至美濃的地標歷史古蹟東門樓--本路線由在地『說書人』角色的導覽人員黃森蘭先生帶領,騎著腳踏車或慢步穿梭在美濃人口密度最為集中的老街區,體驗客庄歷史空間,以閑適緩慢的速度,感受美濃聚落隨處迸發的歷史、簡樸的情調;彷彿隨時與藍衫婦女們擦身而過;也可能,驚豔於陽光下晾曬著隨風翩舞的花布被單,如何走出紅瓦青簷的客家夥房,跨足時尚設計,婀娜搖曳於國際舞台上;還有那家戶門前晾曬的蔬菜乾漬醃物、窗口飄散出來的爆油蔥香味,如何編織成離家遊子們的鄉愁…而在第二天,來到美濃的自然之心-黃蝶翠谷裡頭,享受森林的芬多精,徜徉在綠蔭與豐富生態的自然公園裡,洗去城市的塵埃…
  • 時間 : 梯次一2013/6/21-6/23 、梯次二2013/6/28-6/30、梯次三2013/7/5-7/7  (兩天兩夜)
  • 費用 : 每人3500元 (含住宿、行程交通、門票、保險、導覽費用)
  • 領隊/賴鴻進老師 0933-662048
[行程]
NIGHT1:報到 → 活動說明,環境介紹 → 晚餐 → 相見歡,聊美濃 → 民宿就寢。
DAY1: 早餐 → 美濃窯:朱邦雄博士的堅持 → 陶壁公共藝術 → 美濃開基伯公 → 廣善堂 → 美濃民俗村(紙傘彩繪) → 午餐 → 美濃小城的人文巡禮~老街 → 晚餐 → 自由聊 → 民宿就寢
DAY2: 早餐 → 傅家菸樓 → 鍾理和紀念館 → 母樹林(熱帶實驗林) → 黃蝶翠谷 → 午餐 → 美濃水圳之旅 → 上河壩(獅山里)經十穴 → 龍山國小到水橋 → 賦歸(約17:00)
集合時間地點 : 首日下午16:00 於高雄客運美濃站前雙峰公園停車場
備註 : 贈送活動T恤與帽子
D. [手作活.藝術瘋] -美濃在地當代藝術探訪行程
在地達人 /謝二羊 (阿善)
生活在美濃山下「二羊農場」的阿善,如今已深居美濃五年。他執著、自然、友善的特質,讓他跨越族群的藩籬,與當地老少鄰人融洽地相處。阿善是一位以綠生活為概念、實踐於生活中的手作夢想家,從事藝術工作的他,近來推動社區落實環保生活藝術化,透過 DIY 實作,鼓勵農家以廢棄資源再利用的概念美化農家環境。也邀請很多藝術家一起營造“美濃客家文化發電場”的生活空間,期待發電場的能量可以為農村注入新的藝術能量。
行程特色:
美濃向來以客家傳統工藝「油紙傘」、「藍衫」為名,1988年之後亦慢慢發展「陶藝」文化,與傳統客家美食「粄條」同為在地的「明星商品」,亦成為外地遊客想像美濃之美的在地文化符碼。近年來,美濃深厚的文化底蘊與純樸的小鎮氣息,逐漸吸引許多外地新住民移居長住,其中不乏藝術領域的創作者,結合自然、生活、藝術的理念,以這個生意盎然的農業小鎮作為生活與創造的基地,漸漸發展出另一塊豐富的藝術人文風貌。此路線的規劃正是以美濃在地的當代藝術家為主題,邀請「美濃客家文化發電場」的生活藝術家謝二羊(阿善)先生,帶領對人文、在地藝術有興趣的遊客造訪美濃在地的藝術創作家。此路線預計拜訪以水彩、油彩畫聞名的美濃老畫家曾文忠、返鄉創作柴燒的陶藝家鍾建志、從事膠彩畫創作的鍾理和孫女鍾舜文、移居美濃的新住民雕塑家王耀俊、纖維藝術家林彥伶…等,帶領外地遊客一覽美濃當代藝術文化的新版圖,也創造另一種想像美濃之美的途徑與視野。
  • 時間 : 梯次一 2013/6/21-6/23 、梯次二 2013/6/28-6/30、梯次三 2013/7/5-7/7  (兩天兩夜)
  • 費用 : 每人3500元 (含住宿、行程交通、門票、保險、導覽費用)
  • 領隊/阿善:0933-591607
[行程]
NIGHT1:報到 → 活動說明,環境介紹 → 晚餐 → 相見歡,聊美濃 → 農場就寢。
DAY1: 做早餐,吃早餐 → 水/油彩美濃(曾文忠老師) → 木雕藝術(王耀俊老師) → 做午餐及吃午餐 → 午休 → 柴燒陶窯(鍾建志老師) → 膠彩韻致 (鍾舜文老師) → 做晚餐及吃晚餐 → 聊生活藝術 → 農場就寢
DAY2: 做早餐,吃早餐 → 纖維藝術採集與手作 (林彥伶老師) → 做午餐及吃午餐 → 交流 → 賦歸(約17:00)
集合時間地點 : 首日下午16:00 於高雄客運美濃站前雙峰公園停車場

※“黃蝶旅行社‧達人帶路” 主題路線深度遊美濃活動 報名須知:

本企劃為2013年第十八屆美濃黃蝶祭特別活動,邀請正港的美濃在地居民擔任「導覽」、「領隊」角色,嘗試以「旅行社」概念,安排四條主題式的套裝行程,所有消費均悉數回饋到在地居民、在地產業,以及支持美濃在地黃蝶祭活動的永續發展方面,完全以「非營利」原則規畫行程,合理收費;凡報名繳費均會開立收據做為憑證依據。

本企劃歡迎喜愛自然生態、對人文古蹟有興趣、期待體驗素樸生活、支持社區微型經濟的朋友們,全家大小扶老攜幼一同報名參與,食宿雖非精美豪華,但絕對誠意十足、精緻仔細。

  • 本活動鼓勵親子同遊,12歲以下幼童(西元2001年以後出生)每位減價500元。
  • 活動行程每梯次額滿十五人才開團,於每梯次前十日截止報名,報名截止隔日會以電話通知該團是否成行。
  • 勾選行程並於三日內完成繳費程序後,方完成報名;未在報名後三日內繳費者視同棄權,謝謝您的配合。
  • 活動人數若未達預定基本出團人數15人,將取消該次活動,並將所有費用退還。
  • 【退費標準】報名後,因故無法參加者,可轉讓他人參加;或依下列標準辦理:活動前一星期內退出活動者,酌收行政費30%;活動前5日內退出活動者,恕不退費。活動當日若遇惡劣天候,活動將電話另行通知取消或擇期辦理,並全額退還。
  • 針對行程、食宿安排有疑問想進一步了解,請洽各梯次領隊詳詢;其他報名問題請洽詢美濃愛鄉協進會工作人員/鄭先生。
  • 本行程請於「上下游News&Market新聞市集」網站 http://www.newsmarket.com.tw/shop/?product_cat=美濃愛鄉協進會 直接購買。
  • 洽詢專線:請於上班時間 (周一至周五 上午10:00-下午6:00) 致電 美濃愛鄉協進會07-6810469、07-6819900 (鄭先生)
TOP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