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 您好!登 入網站地圖

青少年生態營

青少年生態營
  • 313
  • 2022-12-27 17:58:28
  • 2022-12-28 16:53:45
青少年生態營海報

活動回顧:

黃蝶祭與龍肚夏日樂學合作,青少年培訓學習不斷根

新冠肺炎(COVID-19)蔓延全球,影響了整體社會結構的發展,也使得今年的黃蝶祭備受考驗。過去我們面臨的是環境開發帶來的破壞式入侵,一顆想留給子孫好山好水的心在其中抗爭,一路堅持至今。而今年的黃蝶祭也依舊帶著這樣的精神,面對疫情的侵害,在活動受限的情況下,首次嘗試以線上的形式,開展一系列的活動。

首先開跑的是7/15與7/16接連兩日,與龍肚國中夏日樂學合作的「青少年生態營」,為使青年了解美濃相關議題,並重新建構、修復與自然的關係,此次的課程從歷史、生態、文學、音樂、藝術、六個層面分別講述。首日以美濃保育運動發展做為開端,接力講述引領青年認識淺山生態變化、並以俯拾美濃作為主旨,進行自然書寫的練習。而第二日,則以環境藝術的角度來認識黃蝶祭與各國展演形式,更以客家音樂專輯的分享,來喚醒、傳承以創作關懷土地的精神,最後,邀請到地方後生分享自身創作歷程與過去參與地方事務的心得。

美濃這塊土地之美,青山綠水養育數代人,也累積了相當龐大且豐厚的文化資產,雖受限於疫情,無法帶領學生實體踏查,但傳承無疑是重要的,為了使這樣的文化與對土地的情感能夠永續發展,活動可說是煞費苦心。因線上有諸多的問題須解決,除了網路等問題外,如何掌握學生吸收的狀況以及提高對於課程的專注度也是一問題,在籌備過程中我們也不斷在鑽研如何以更好的樣子呈現。除課程內容外,此次更加入了遊戲的元素,運用線上KAHOOT軟體來出題,學生回答正確可獲得積分,而最終累計之積分可參與獎品競拍大會,希望以這樣新穎且與以往略有不同的操作型式,來改善線上營隊的缺憾。

遊戲過程中學生熱烈的參與,底標三千積分的獎品,最終竟被以超過一萬分之積分標走,除了看見學生興奮、雀躍的樣子外,亦看的見,作為活動協助者的地方後生與參與的外鄉青年之變化。

黃蝶祭不是歷史名詞,它如同青年正在持續的成長與進化,每一次活動的投入與籌備,是創造一個又一個的連結,加強地方與環境的對話,也使投入在其中的人們參與創造歷史的過程,也許有一日我們會老去,但會有新生的一輩如同黃蝶般翩翩起舞,帶著文化與歷史的記憶繼續前行。

TOP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