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 您好!登 入網站地圖

後生創作營

後生創作營
  • 412
  • 2022-12-27 18:00:32
  • 2022-12-29 21:57:59
後生創作營海報

【後生創作營——以創作來縫補裂痕】

美濃黃蝶祭傳統的青年培訓活動,自2004年起,每年的黃蝶祭皆由培訓營拉開序幕,由資深志工帶領,經由密集的培訓課程後,與社區的夥伴共同籌備該年的黃蝶祭。

而今年我們改變培訓主軸,以「藝術創作」為核心,形構出今年青年營的培訓課程。也受到COVID-19疫情之影響,將實體營隊轉變為線上課程的模式。創作營規劃有三天共同課程,邀請黃瑋傑(音樂)、張卉君(文字)、劉崇鳳(肢體)等新生代的創作者、實踐者擔任導師。課程從美濃環境運動的發展脈絡開始,認識美濃黃蝶祭的環境藝術行動。接著再認識各種不同的創作方法與媒介。在三天共同課程結束之後,學員依照個別的興趣分組,與創作導師一起進行創作。此外,也規劃有三堂專題講座,認識更多不同的創作類型與精彩實踐案例。最後,以師生共創為目標,以黃蝶祭線上音樂會為舞台,發表創作,向社會發聲。

▲活動時間▲

  • 共同課程:7/19~7/21
  • 專題講座:7/24, 8/1, 8/7
  • 線上發表:8/21
  • 招募對象:年滿18歲,對於創作有興趣者
  • 活動費用:800元
  • 活動人數:正取12名、備取3名
  • 報名截止:7/12 17:00止
  • 錄取公布:7/14 15:00
  •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qy1haxsZvpCJ4JL98
▲課程內容▲
【美濃田野】
美濃實境探訪/邱靜慧
美濃黃蝶祭的環境藝術行動/劉逸姿
【創作方法】
文字可以帶領我們走多遠——從創作到社會實踐/張卉君
即興當下,自由舞我/劉崇鳳
我的城鄉凝望與音樂書寫/黃瑋傑
策展作為一種創作/劉逸姿
【專題講座】
《女子山海》:共同創作,相互為鏡/張卉君、劉崇鳳
向山走去:談藝術如何回應社會/汪兆謙
社會參與式藝術:中國經驗/王美欽
▲創作導師▲
【文字】張卉君
來自山城埔里,然後愛上海洋。
國立成功大學臺灣文學碩士,現任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董事、鯨豚解說員。曾任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執行長、美濃愛鄉協進會研究員,著有《女子山海》(劉崇鳳合著)、《黑潮島航》(吳明益等合著)、《黑潮洶湧》、《台灣不是孤單的存在》、《記憶重建:莫拉克新開災誌》等書。
【音樂】黃瑋傑 Huang Wei Jie
來自高雄美濃,從事客家及多種音樂創作,關注及參與許多社會、環境議題,創作核心關懷人與土地的細微之聲,期望透過音樂將許多真實故事帶到更遠更多地方。曾參與紀錄片、動畫、劇場等跨界音樂合作,曾獲金音獎最佳民謠單曲獎、中國華語金曲獎年度最佳客語專輯獎。
【肢體】劉崇鳳
旅居花東八年,返鄉美濃六年。除了以寫作探討人與土地、文明與自然的連結,並擅長以身體作為生命敘事的語彙,熱衷即興當下。為林雅雯心靈舞動學院認證導師、旗美社大自由舞蹈講師、藝術節表演者。常結合自然與藝術,開發身體和聲音相關的長天數工作坊。
▲授課講師▲
王美欽
中國福建人,美國加州州立大學北嶺分校藝術系教授,致力於中國當代藝術研究。2020-2021年為美國Fulbright學術交流基金會訪問學者,於國立臺南大學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進行研究教學。
汪兆謙
阮劇團 Our Theatre創辦人,藝術總監暨團長。同時也是位於嘉義的劇場「新嘉義座」創辦人。
就讀北藝大時期返回故鄉嘉義創立阮劇團,進行戲劇創作與推廣扎根工作。近年致力於創作「新時代的台語劇」:揉合地方文化特質,實驗有別於都會視野,具有台灣南方特色與觀點的戲劇,關注表演藝術如何更積極地走向民眾,與社會及世界接軌。
邱靜慧
土生土長美濃人。
美濃愛鄉協進會總幹事,長期投注於環境、教育、文化與鄉村發展的行動實踐。
劉逸姿
屏東客家人,於2007年落腳美濃,嘗試以藝術為方法打開各種可能的社區工作者,2014年起開始主要策劃美濃黃蝶祭,隔年完成高師大跨領域藝術研究所碩士學位,長期耕耘農村藝文,希望與農村裡長出來的文化行動,一起走向更大的世界。
TOP 上一頁